目前的產品屬中階產品,打算發展高階產品,是否應另創品牌或納入現有品牌之下?

目前的產品屬中階產品,打算發展高階產品,是否應另創品牌或納入現有品牌之下?

一般來說,由高端產品的品牌延伸至中低端產品,較為容易,因為消費者較容易相信該公司有能力作此延伸,但必須考量此品牌延伸對既有高端品牌形象及既有消費者觀感上的影響,得失之間得作衡量,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高階產品品牌以另發展副品牌(子品牌)的方式來延伸其產品領域。

而由中低階產品品牌跨足到高階品牌,對既有中低階品牌似有拉抬效果,但關鍵仍在於消費者相信與否,舉例來說:就功能及效能層面是否相信該企業有足夠能力發展高階產品(是本質的提升或表面的提升?),就心理層面(如:自我彰顯)是否相信該品牌為其他人眼中的「品牌」。

由中階發展到高階的成功案例可借鏡 Toyota 發展 Lexus 的經驗,以 Toyota 品牌發展高端產品有其極限,即便能力足夠,但消費者信不信?豐田汽車決定另發展 Lexus 品牌,一方面借力使力運用豐田汽車的既有品牌資產(包含:歷史、品質、聲望),至少讓消費者不會狐疑這個新的品牌究竟從哪裡冒出來;另一方面藉由各方面的區隔來向消費者宣示其發展該的決心及品牌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