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有系統的發展品牌,應如何開始?應著重哪些項目?

打算有系統的發展品牌,應如何開始?應著重哪些項目?

有系統地發展品牌應從消費者洞察開始,因為任何品牌的存在都是因為有一群消費者的支持,而消費者購買任何品牌都會有個理由,而這個理由即為我們的「品牌承諾」。

基礎的研究工作將包含消費者瞭解、競爭品牌分析、自我核心競爭力分析,而這三項工作將會是動態且反覆的,由於定位在目前競爭激烈且不缺品牌的環境下更顯困難,所以我們必須不斷重複著知己知彼的過程,直到找到一個「差異化」且消費者願意為之掏腰包的「理由」(品牌承諾)。

基礎研究工作告一段落後,建議先從發展「品牌基礎」開始,品牌基礎包含:品牌願景、品牌文化與價值、商業經營模式、品牌承諾與支持。品牌願景提供公司員工能持續受鼓舞的目標,而實現品牌願景則需靠品牌文化與品牌價值的支持。

品牌基礎確立之後,接下來發展「品牌策略」,品牌策略主要包含品牌定位及品牌識別,應避免在品牌定位尚未確立之前,發展相關視覺設計,因為視覺元素是來強化我們的品牌定位(包含功能性、情感性、自我表達利益),而非拉扯或混淆。